從百萬分之一的槍傷走出鬼門關,連勝文說,他相信一定會突破困境當選台北市長。可惜的是,他的對手正是當時救他的台大醫生柯文哲。這大概是人生最大的幸與不幸了。

由於連勝文在電視辯論上重提柯文哲自稱墨綠說,引發綠營支持者不滿,認為他忘恩負義。有人就說,當初柯文哲幹嘛動作那麼快,一下子就調好人手,才能迅速醫好連勝文槍傷,幾乎沒留下什麼痕跡。

事實上也是。連勝文遭到槍擊,子彈進入的角度和路徑,神奇的沒有傷到任何神經或重要部位;即使如此,如果當時柯文哲心存藍綠優於醫人,沒有在第一時間快速施予救治,時間一拖久,連勝文的傷勢真的會腫得像個豬頭一樣大,後續的醫療狀況是否能夠復原得如此完美,也很難說,更不用說,可能根本就不用參選了。

但是俗話說,給別人機會,就是給自己機會。

當初如果不是柯文哲讓連勝文奇蹟式復元,今天柯文哲應該也不用選台北市長了,因為選也選不上。除了連勝文,國民黨只要派出任何一個形象稍佳、資歷夠深的政治人物參選,柯文哲再怎麼妙語如珠,在藍大於綠的台北市,也是死棋一個。

當年連勝文受傷送醫,應該沒想到四年後會參選台北市長;受傷後救治前,可能也認為今生完矣!柯文哲更不會料到,他四年後決定參選台北市長時的對手,竟然就是眼前這位病人。

這是政治的巧遇,也是人生的奇遇。連勝文認為大難不死必有後福,但救人的可能更有福。柯連兩人合演台灣政壇的四年一度大戲,也算是互相托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