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媒體9日報導,現年89歲的總統納波利塔諾(Giorgio Napolitano,1925年6月29日-)可能於總統7年任期屆滿前,於明(2015)年1月提前辭職。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10日報導,義大利主要各媒體預測,現任總統納波利塔諾可能會在今年年底總統演說時,表達提前辭職的意願。義大利總統府對於辭任與否,迴避表達明確的意見。

納波利塔諾是於2013年4月再度當選總統,這是義大利於第2次世界大戰後,根據現行憲法設立總統一職以來,第1位連任總統的人。

去年由於國會大選後,義大利各政黨籌組聯合內閣的協商困頓難行,導致新內閣無法成形的異常狀態持續,新總統的選出也因而受到影響。納波利塔諾由於協調能力受到期待與肯定,為了因應各界請求,他再度連任總統,但當時就因為納波利塔諾年歲已高,有可能提前請辭,而受到指摘。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納波利塔諾2006年5月,他當選為第11任義大利總統。他是第1個擁有義大利共產黨背景的總統。

2013年4月20日,因各黨派勢力相持不下,使義大利總統選舉陷入僵局,在主要黨派的聯合支持下,納波利塔諾同意再次競選義大利總統,並在之後的2013年義大利總統選舉中順利連任,成為了義大利歷史上唯一1位能連任的總統。

義大利共和國總統(義大利語:Presidente della Repubblica Italiana)是義大利禮儀性的國家元首和國家象徵,任期7年。擔任義大利總統的資格是至少50歲的義大利公民。

義大利總統除非是自願辭職、死亡、因故無法視事、犯叛國罪以外,一律任期屆滿。義大利總統缺位時(包含出國訪問),其職權由義大利參議院議長代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