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兩國領袖習近平及安倍晉三將在此次於北京舉行的亞太經合會議(APEC)領袖會議期間,舉行習安會。據日本共同社報導,這項決定的基礎,是因為由日本首相官邸和外務省擬定的「日中共識草案」中,有關透過對話防止釣魚台列嶼「緊張情勢」惡化的內容,受到中方的歡迎。

共同社並指出,負責協商的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和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為此進行了2小時「激烈爭論」後,於今天凌晨敲定習安會。

楊潔篪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與谷內正太郎談判時,對於日方所提習安會要求作出了回應,表示願向中共高層轉達並進行協調。當時為昨天凌晨3點多,據悉楊潔篪對共識草案中有關透過對話防止釣魚台列嶼「緊張情勢」惡化的內容,表示歡迎。

共同社指出,在中國看來,此一內容可解讀為,日方已在釣島問題上讓步,多少承認了相關主權存有爭議;在此之前,日方都堅稱,釣魚台列嶼是日本固有領土,不存在爭議,從而拒絕中國方面的對話提議。日方認為,這正是中共原本強硬態度迅即軟化的主要原因。

不過日方解讀,草案在「圍繞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等東海海域近年來」之後的措辭是「出現的緊張局勢」,意指雙方未來磋商的議題是緊張局勢,並不等於日方承認釣島存有爭議,因此並未讓步。

中共外長王毅表示,習安會的要求是由日方提出。共同社則指出,實現習安會並非易事,楊潔篪個人無力決定,可能曾在談判中途退場以請示習近平。日本政府在谷內6日動身前往北京時,還不敢認為習安會一定能實現,多數日本官員認為,谷內與楊潔篪「可能僅以握手收場」。

此外,日本新聞網報導,楊潔篪與谷內敲定的改善雙邊關係4點原則共識,為實現習安會吹響了前奏曲。但是日新網也認為,習近平在會見安倍時若重申4點共識,將毫無意義,屆時一定會超越這4點共識,從雙邊安全、政治和經濟等的交流與合作層面,提出自己的觀點,進而為建立「長期穩定的中、日關係」,開出自己的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