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彭錦鵬在昨晚柯連電視辯論會上的提問,引來爭議,由於他同時也是台大政治系教授,一項「我讀台大政治系,但反對彭錦鵬代表我」網路連署活動,立即獲得上千人連署;同樣是台大政治系畢業的作家張鐵志今(8)天也在臉書聲援這項活動。張鐵志批評彭錦鵬真是政治學者之恥;「在他上課前,在黑板上寫下『可恥』兩字如何?」

不過,彭錦鵬今天也反駁,指發起連署者搞不清楚狀況,他強調,他並不是代表台大政治系,而是代表台灣競爭力論壇。

這項昨晚辯論後,由台大政治系學生黃韋鈞發起的連署聲明指出,「彭教授在台北市長辯論會上的言論完全失去作為一個政治人該有的表現!身為政治系出身的我們引以為恥!一同拒絕讓彭錦鵬代表我們!」

聲明並呼籲全民響應一同參與!「別讓這種『公民團體』污染我們的公民社會!」目前連署參與者下午兩點之前已經有將近2千人。

作家張鐵志今天中午也在臉書表示:「台大政治系的學弟妹真是要去找彭錦鵬抗議,讓他們知道,這不是黨派立場問題,是decency問題。」張鐵志說,這真是政治學者之恥(當然他不是第一個)。「在他上課前,在黑板上寫下『可恥』兩字如何?」

連署聲明並摘錄網友逐字記錄的彭錦鵬向連勝文和柯文哲提出的問題,供網友參考。全文如下:

「請問連勝文先生,你來自政治世家,並且經歷癌症與槍擊的生死考驗。我還是要問,你為什麼要冒生命危險投入這次市長選舉?你要學習紐約市長彭博,當一個不支薪的市長,目的何在?選民關心的是你會不會私設賬戶,圖利財團,你有什麼保證?如果你當選市長,對於台北市提升世界各大城市的競爭力,有什麼願景和創新的策略?

請問柯文哲先生,你對於大家都遵守的法治,你本人就可以不遵守嗎?MG149是台大醫院院長所認定的違法賬戶,唯一的個案。但是你說私設賬戶,接受廠商捐款是打破台大醫院史上循環剝削的陋習,並且說柯文哲的存在就是台大醫院的價值。以你這種,獨特的,超越法律的價值觀,請問你如何得創造你剛剛提到的台北市的願景?如果你當選臺北市長,發現市政府或市立醫院有人像你一樣私設捐款賬戶,你會如何處理?」

影片說明:在8分18秒時,可以看到彭錦鵬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