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景氣會如何?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今(8)天在台塑33屆企業運動會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由於油價走勢差,明年景氣恐怕會比今年略差一點,景氣最好的還是美國。對於即將舉行的地方選舉,他也呼籲台塑員工能選擇對地方、對企業發展有能力的人,來做地方首長。

王文淵說,他期待每一個縣市首長,能夠積極幫助企業的發展,企業有發展,經濟就有成長,社會就會富裕安定;這就是自己一向主張的「要對自己好」,才能對企業及台灣好,員工的生活也就會更好。

關於景氣,王文淵指出,明年美國石化產品雖然供過於求,但仍具備成本優勢,但中國市場表現恐怕就不很理想。他也說,油價走勢差一點,每桶70至80美元已見底,接近產油國成本,因此造成整體景氣都會略差一點。

對於加薪的呼聲,王文淵也表示,台灣長期以來實質薪資偏低,就是盲目加薪造成通貨膨脹的結果;他說,加薪要符合市場機制,景氣好、需要人才,自然會加薪;盲目加薪只會造成通膨。

王文淵說,他衷心期盼,政府大刀闊斧改善投資,及經營環境;朝野應充分溝通,達成共識,加速完成重要的自由貿易協商,尤其是占台灣出口比例最高的中國大陸,更是許多國家積極爭取簽署的對象。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