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心而論,由三立電視台所主辦的台北市長選舉第一場電視辯論會,不管是連勝文或是柯文哲,表現得都比預期好,表現差勁透頂的是至少兩位明顯淪為打手的公民提問代表。

從儀表、從動作、從發言的流暢及自然度,無疑地連勝文更勝一籌,充分流露他家學淵源和見過世面的優勢。可是從實質面來看,柯文哲也成功地突顯這場選峄所真正代表的意義,那就是一場平民對權貴的選戰。

在六位公民提問代表當中,勞工代表、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以及都市改革組織,基本上守住了公民團體的立場和本分,針對各自團體所關心的議題,對兩位候選人公平地提問。

防暴聯盟的代表張錦麗,語氣強烈地指責柯文哲過去對女姓議題的語言暴力,另一方面卻稱讚連勝文豐富的婦女政策,以詢問如何落實的方式,體貼地讓連勝文充分發揮,表現得就有點詭異。即便如此,的確過去柯文哲一些涉及女姓的發言確實該罵,再則她所問的確實也是婦女議題,用比較高的同理心地去解釋,勉強還說得過去。

至於競爭力論壇的理事長彭錦鵬,在MG149已經成為冷飯的今天,居然還以明顯錯誤的資訊,絲毫不掩飾地以詆譭代替提問,然後再套招換一個配合的問題,做球給連勝文表現,就已經淪為赤裸裸的打手了。

同樣地,青年創業會的輔導理事長江梅,先是中規中矩,不具挑戰性地以青年創業問題伺候連勝文,然後用指責的語氣質疑柯文哲的國家認同,護航特定候選人的意味十足,完全背離公民提問者應有的角色和立場,這種表現簡直是突兀到近乎愚昧。

雖然如此,柯文哲對這些其實在選戰過程中早已發酵過的議題,顯然都已成竹在胸,也做了相當適切的回應,當然這些提問對柯文哲也就毫無殺傷力。

接下來的問題,大家一定會問,是那一個候選人指定了這麼差勁的提問者,其實答案已經昭然若揭。在全國矚目的電視辯論場上安排這麼愚蠢的護航者,實在是一個競選陣營所能犯下最大的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