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7)日晚間三立電視台舉辦台北市長選舉第一場辯論,對於主辦方僅邀請媒體曝光率最高的2位候選人連勝文與柯文哲,無黨籍臺北市長參選人馮光遠改在臉書上模擬參與辯論會。他認為,自己參選目的就是要呈現藍綠對決以外的不同風景,所以不能也不應該缺席。

首先在第一回合的主申論,馮光遠表示,同為市長參選人的其他5位參選人完全被忽略,不能在全體市民的共見共聞下,暢談他們的理念,他認為,這是所有台北市民的損失。

他說,馮光遠參選,提倡的是「小確幸,大是非」,首先確立價值,我們對於國家遠景的價值,對於世代正義的價值,對於人權與法治的價值,而後,每個人可以在公平正義的環境下,追求自己的幸福。他也提出「四新」的發展理念,包括新城市、新經濟、新治理、新民主。

有關6公民團體的提問,馮光遠與競選團隊也一一回應,提出他對勞動權益、國家認同、青年就業、婦女歧視、核安、都更,甚至是MG149等議題的政見。

勞動權益方面,馮光遠競選團隊回答,台北市政府首先要拒絕使用派遣員工,並打造台北市的「人權條款」。在性別勞動平等政策上,同樣可以透過制度性的作法,透過勞動檢查,將性平意識放進去作為檢查項目。

有關台灣競爭力論壇質疑柯文哲MG149帳戶的攻擊性提問,以及提升競爭力的問題,馮光遠競選團隊回答,單純的競爭力、GDP數字的追求,卻不重視福祉的創造與分配的正義,並不符合公務機關存在的目的。市政府存在的目的是作為市民的守護,卻不是什麼可能深化剝削結構的「競爭力」。而貪污腐敗的問題,他認為,必須確立價值與制度,才能作為遵從與規範的依據,也才讓公共運作得以適正。

在最後一輪結辯,馮光遠表示,他雖然未獲邀請,但是,因為一直以來參選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讓台北市民看到藍綠對決以外的不同風景。他與競選團隊認為,他們不能也不應該,在這場難得的辯論會中缺席,所以決定採取這種從所未見的方式,來參與這場辯論會,不知結果大家是否滿意。

馮光遠坦言,他不是不知道,參與這回選舉,勝選的機會是很小的,「但對我們來說,這次的參選,就好像台灣的靈魂一樣,我們是要為台灣這已經伊於胡底的困境,注入屬於『人』的生氣。」

他說,我們雖然沒有資源,就好像靈魂沒有重量,卻是能夠讓一個生命圓滿的重要條件。透過這次的參選,我們要將價值表述出來,像是台灣的人權、台灣的民主、台灣的法治、台灣的自由,台灣的獨立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