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力炸醬麵也出包?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昨天踢爆,維力也曾使用北海黑心油,但維力回應指出,去年下半年都未和北海有交易,全面改用高級進口油,但陳其邁今(6)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中出示維力向北海購買油的發票,痛批維力明明直到去年11月都一直向北海買油,卻公然說謊,連彰化衛生局、食藥署都包庇廠商。

陳其邁昨指維力也買北海油,但維力食品昨晚發表聲明,強調去年以前,北海油脂曾是該公司油品供應商之一,但自去年下半年開始,該公司已沒有和北海油脂交易,而是一律改用進口油品,衛生單位稽查也沒發現問題。維力還說,維力炸醬罐、維力蒸煮麵等都不含豬油,產品安全無虞。

但陳其邁上午出示3張發票,駁斥維力的說法。1張發票是協慶(與北海同負責人)於去年11月6日開給維義,購買的品項是精緻豬油10.36噸;另1張則是去年11月18日,由協慶開給維義,購買20.46噸豬油的發票;還有1張為維義開給維力購買2筆精緻豬油的發票,分別是10.36噸及20.46噸,證明維力到去年下半年都跟北海仍持續交易。

不過,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表示,目前南檢只徹查今年北海、協慶的產品,還沒針對去年的部分進行調查,現在既然立委提出去年的發票,就需請台南市衛生局與南檢再去調查,去年產品是否也混到飼料油。她也指出,去年11月雙方確實有交易發票,但實際交貨仍要從北海的出貨資料勾稽。

對於維力去年的產品可能有疑慮,陳其邁說,豬油原物料在運至食品廠製造成食品前可以保存6個月,而製造出的產品保存期限更可達8個月,所以去年8、9月製造的商品都還可能在架上,那現在架上的維力到底可不可以吃?難道不用預防性下架?

陳其邁還說,高雄市衛生局早在10月24日就行文食藥署,告知北海油脂與維義交易後,油品並未進入維義,而是直接進入位在彰化的維力食品,但中央卻一直沒行動,目前也只查今年1月後的部分,衛福部需盡快給民眾一個交代。

而同樣被點名的維義公司則發聲明強調,過去確實曾幫維力向北海代購豬油,但自去年11月後就未再幫維力代購任何油品,與維力的「去年下半年開始就已無向北海油脂交易」似乎說法有些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