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自越南進口飼料油混充至食用豬油中販售,除了遭質疑油品可能含有致癌物「戴奧辛」外,食藥署今(5)日證實,頂新油品已先驗了重金屬、酸價及黃麴毒素等,而頂新油的鉛、銅確實超標,但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不願公布超標多少,只說是「一點點」。至於檢驗戴奧辛是否拖延,姜郁美否認此說法,並強調檢驗2週已是「插隊」的結果,否則還要等2個月。

頂新黑心油案愈演愈烈,除了原本就違法混飼料油外,食藥署日前也檢驗油品成份,以釐清是否含有不當物質。姜郁美上午表示,10月下旬該署首次檢驗頂新油時,就發現鉛、銅超標,但她不說詳細數據,僅說是超標「一點點」,相關資料已交給彰化地檢署,交由檢方公布。

至於外界質疑,食藥署早在10月24、25日就收到頂新油檢體,為何等到11月3日才開始檢測油品是否含有戴奧辛?對此,姜郁美強調,食藥署沒有延誤檢驗,檢方也沒主動要求驗戴奧辛,是食藥署發現頂新油的重金屬含量超標時,才決定加驗戴奧辛,像之前強冠、郭烈成的油品也都有驗,只是結果都未超標。

由於有專家指稱,檢驗戴奧辛根本不需14天,只要1週即可,姜郁美澄清,因為食藥署委託成大實驗室檢驗,但他們案子太多,原本要等2個月才能輪到,食藥署還是插隊後才得到2週的結果,還可能再縮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