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今(4)日公布總統馬英九日前接見歐美媒體駐亞洲特派員訪華團的逐字稿件,馬英九指出,「在我8年總統任內,不會與大陸討論統一的問題,也不會推動台灣獨立,更不會支持使用武力,我認為這是打造一個可大可久及和平發展架構的必要手段」。

該訪華團成員包括美國《環球郵報》特派員卡森(Benjamin Carlson)、丹麥《玉蘭郵報》特派員尼爾森(Jes Randrup Nielsen)及瑞典《產業日報》特派員奈蘭德(Johan Nylander),日前由外交部次長史亞平陪同,到總統府晉見馬英九,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及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其中,卡森問到「請問您支持兩岸終極統一嗎?」馬英九回應指出,因憲法規定,中華民國是一個民有、民治、民享的三民主義國家,因此台灣與中國打交道時,這始終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在與中國交往這20年中,台灣一直遵循這個原則,因此對兩岸的未來,當然一定有很多不同的看法,但這個原則是最基本的。

馬英九說,兩岸關係的原則是「不統、不獨、不武」,就是指「在我8年總統任內,不會與大陸討論統一的問題,也不會推動台灣獨立,更不會支持使用武力,我認為這是打造一個可大可久及和平發展架構的必要手段。」

馬英九強調,中華民國是一個民主的主權國家,一切重大的政策都必須根據民主原則來決定,包括兩岸關係的未來也是一樣,應該由人民根據憲法來做決定,這個原則不會改變,未來涉及兩岸重大的政策,也是用這個原則來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