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4)日踢爆私立幼教的血汗環境,指出一位每天工作12小時的合格幼教師,在中南部每個月竟領不到20K。不僅幼兒轉學、得罪家長、教室有灰塵、中午小睡要被扣薪,甚至沒擦口紅、沒穿裙子、短褲長過膝都在扣薪範圍內。全教總指出,這種情況在南部尤其嚴重,至少過半。

全教總今天召開記者會,並出示幼教師的薪資單,批評台灣私立幼教業者刻意壓低幼教師的勞健保投保金額,10年來維持在最低水準,嚴重影響教師退休福利。此外,幼兒園也以各種奇怪規定來扣薪,卻有技巧地不留下記錄,全教總要求勞動部啟動勞動檢查,讓幼教師、教保員的工作待遇優於勞基法規定。

全教總幼教委員會副主委顏嘉辰指出,《幼兒教育及照顧法》修法鬧得沸沸揚揚,私立幼兒園業者聲稱聘不到幼教師,因此不斷要求教育部降低教學資格,讓無證照的教保員可教大班。然而事實上,低薪和工作環境不佳才是幼教師不願進入私立幼兒園服務的原因。

現場也邀請2位曾任私幼教保員的工作者現身說法。目前薪水24K的幼教師A小姐指出,她過去還是教保員時,在私立幼兒園的本薪是21K,每天平均工時高達13小時,如果遇到萬聖節、聖誕節等活動,甚至要工作到晚上10點,而且完全沒有加班費。不僅如此,幼兒園還用各種規定,不斷扣她們薪水。

她說,園方要求所有老師都要畫上淡妝,顯得有氣色,而且夏天短褲不能長過膝蓋,才會看起來活潑。若當天沒擦口紅,或者吃完飯後忘記補妝,被發現就會被扣50元。另外,教室有灰塵、遲到超過5分鐘都會被扣薪,若班上有小朋友轉學,甚至要被扣500到1000元。A小姐說,最後可能只領到19K。

另一位B小姐表示,3年前她在高雄一家私幼任教時,本薪加上福利金一共22K,但只要遲到、學生轉學、沒擦口紅或沒穿裙子,就會扣薪,一個月下來,通常只能領到20K。私幼教師也沒有寒暑假,只要請假就扣薪,或取消年終獎金。

顏嘉辰指出,根據全教總訪查結果,南部私幼教師至少半數以上月領不到22K,而中北部雖然平均薪資都有26至28K,但是一樣會有減薪情形。相比之下,公立幼教師起薪39K,教保員約34K,就連助理教保員每月也可領到28K,且每年還再調薪。

現場2名幼教工作者都用帽子、墨鏡、口罩,把臉遮得嚴嚴實實。顏嘉辰解釋,私幼體系都是小團體,敢站出來發聲的很少,因為一不小心就會被排擠。A小姐也表示,自己雖然已經換到待遇較好的幼兒園,但是過去的同事卻還在承受惡劣的工作環境,所以她選擇站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