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門神究竟是誰?除了屏東衛生局的公文事件,食藥署也遭爆料早知頂新進口飼料油,卻拖了10多天才將商品下架。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3)日指出,越南政府早在10月9日就給駐越代表處一份「正式公文」形式的調查報告,裡面明確寫到,大幸福公司生產的皆為飼料油,但食藥署卻不採信,還赴越南查廠,獲得大幸福有製造食用油的證詞,直到10月22日才又預防性下架,疑點重重。

針對頂新事件,藍綠雙方今天皆召開記者會說明,衛福部次長許銘能在國民黨團的記者會中強調,越南10月9日的電報只明確表示,豬油、魚油是飼料用,因此食藥署認為要再查證,否則牛油對下游的衝擊較大,該署之後也在檢方獲得大幸福負責人承認外銷飼料油的證詞下,於10月22日採預訪性下架、10月27日獲越方證實後,再採強制性下架,衛福部絕無包庇。

但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則反駁,為何南僑牛油一有疑慮,食藥署就在第一時間全面下架商品,現在查頂新,又說擔心衝擊太大?

由於食藥署昨天發出的新聞稿也寫明,10月9日該署獲越南工商部回覆的報告寫到,「大幸福主要生產原料為魚油、豬油等動物脂油,並用於生產加工。該公司的脂、油類產品主要作為飼料,並供給國內外市場」,但食藥署卻聲稱電報沒明確寫出牛油有問題,因此,管碧玲下午也爆料,越南政府9日給駐越代表處的調查報告,是以「正式公文」的形式,行文給我國的,報告結論的第5點,就明白寫到,「大幸福所有生產的全部是飼料油」。

管碧玲說,駐越代表處之後以加密電報的形式,將此報告回傳外交部,但這份已得到越南政府以「正式公文」證實的事,我國駐胡志明辦事處的經濟組組長,以及警政署代表人員,竟在10月15日及16日遠赴越南大幸福油廠訪查,替大幸福取得「有製造食用油」的證詞,並一一列舉出貨日期,切結給胡志明辦事處。

獲得相關訊息後,管碧玲表示,政府還令駐越代表處再詢問越南政府,要求再確認一次,據悉,這個過程還曾經導致越南政府感到不耐煩。而越南工商部副部長在我方催促之下,10月23日親自到代表處來說明、瞭解後,我方人員隔天,派人去工商部副部長處,才取得一份措詞嚴重的報告。

管碧玲質疑,一國政府的正式來函,為何食藥署不相信?世上只有拿業者的說詞向政府查證的,何來拿政府調查結果向業者查證?她還說,越方於10月24日給的第2份調查報告,並非正式公文,是我方人員去工商部辦公室拿的,事實上10月9日的報告就已是正式的定論,卻有另一條線企圖翻案,難道不是在為廠商拖延?她要求,食藥署應公布越南政府提供的2份文件,以查明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