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越南代表處回報的電報昨天曝光,指衛福部10/9就知道大幸福賣給頂新的牛油、豬油和椰子油通通是飼料油,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2)天上午在臉書PO文並召開記者會,要求食藥署出面說明白。對此,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回應,外館10/9回函只確認「豬油」是飼料油,10/10查廠才發現頂新還向大幸福買了「牛油」和「椰子油」,當場封存28萬7000公斤的牛油,直到上週一,越南才證實牛油也是飼料用,22日已預防性下架,都是依程序處理。

頂新黑心油案「門神」之說越演越烈,屏東縣副縣長鐘佳濱昨天為了證明屏東衛生局的清白,拿出所有與食藥署往來的文件,其中包含越南政府10/9傳來證實牛油、椰子油、豬油均是飼料油的官方文件。

段宜康今天在臉書PO文指出,越南政府10/9就已經證實牛油和椰子油都是飼料油,衛生福利部隔日卻只公布豬油有問題,當時衛福部被問到牛油、椰子油時還說:「好,咱們來問越南!」,段宜康痛批,衛福部什麼都知道了,還問個屁!明知道大幸福賣給頂新的是飼料油,卻拖到10/22才預防性下架頂新8項牛油,等於多餵全民吃了13天的噁油。

對此,姜郁美今天再開記者會回應指出,外館當初回函只確認「豬油」是飼料油,但10/10查廠後發現,頂新還向大幸福買了「牛油」和「椰子油」,當場封存28萬7000公斤的牛油,隔天起,5度透過外館向越南求證牛油能否食用,直到上周一,越南才證實牛油也是飼料用,22日已預防性下架。

至於椰子油部分,食藥署表示,因其下游產品有效期限只有9個月,推估目前市面上已無販售、流通,一切都是依程序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