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日前由遴選委員會選出第一任女校長蘇慧貞,卻有師生質疑選舉程序瑕疵,發起連署要求重選。外傳,蘇最終在3位候選人角逐之中,因為出現1張廢票打破平手僵局,以1票之差贏過其他人。一位不願具名的遴選委員今(30)天證實這項說法,他說,就是這1票廢票剛好產生第1高票,也讓遴委省略最終輪2選1的投票。但是選舉程序本來就由遴委決定。

成大政治系教授王金壽、台文所學生吳馨如、工程系副教授李輝煌、政治系學生林易瑩、台文系教授楊芳枝等5位校務會議代表及法律系副教授王毓正發起「補正校長遴選程序」連署書中指出,遴選程序一共分成3階段,首先由遴選委員會在初選中選出5名候選人,第2階段則由校內616位專任教師投票,第3階段則透過5選3、3選2、2選1的3輪投票,由委員會選出最後1人。

連署書表示,遴選委員會不僅未公布2階結果,甚至連排序都不告知遴選委員;第3階段的遴選過程中,則因為使用錯誤選票而出現1張廢票,遴選委員會便逕自取第2輪(3選2)的最高票,成為新任校長當選人。

連署書認為,不公布2階教師投票結果,不僅違反遴選辦法,也可能有誤導遴選委員之嫌。連署書呼籲,校長遴選委員會需補正遴選程序中瑕疵之處、重啟投票機制,並公布教師同意權之投票結果,以堅守公開且透明的選舉機制。

根據成大網站公布的校長遴選辦法,第3階段應從第2階段決定之候選人當中遴選出校長人選。但是,並未規定明訂需幾輪投票,也因此給予遴委會決定的空間。

一名遴選委員今天接受記者訪問時解釋,選舉程序本來就是由委員討論出來,部分遴選委員從一開始就對於遴選辦法有疑慮,所以討論後決定,不需要公布2階結果,3階也不需要進行最終輪的2選1投票。

他說,當3選2投票出現1張廢票時,蘇慧貞也以1票之差贏過其他候選人,遴選委員會不用被迫進行規定的2選1投票。如今若要重選,代表遴選過程有瑕疵,那麼應該解散現在的遴選委員會。

連署發起人之一的吳馨如則批評,遴選委員早已被「綁樁」。照理說,遴選委員會應該具「中選會」的性質,卻搖身一變,成為球員兼裁判。她強調,遴委可以自行決定選舉程序,但是,不能違反辦法。「權力龐大又無須負責的遴委,我不曉得為何要有這種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