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將召開台北101董事會,財政部長張盛和今(27)天上午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公股代表擬提出臨時動議,要求頂新二董魏應交辭去台北101副董事長與執行總經理之職,未來改選再自動讓出經營權。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下午則指出,鞏固101主導權是政府的立場,但若要正式提案要求魏應充辭職,開會前7天就要提出,目前來不及,不過,可以用臨時動議的方式,而張盛和也呼籲魏家自動退出台北101,「至少可贏回形象」。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天在立院財政委員表示,雖然目前台北101董事長宋文琪是官派的,「但副董事長、執行總經理都是魏應交」,形同台北101的實質經營權是在魏家手上。賴士葆要求,財政部應強硬奪回101經營權,否則就是無能。而國民黨立委孫大千也表示,魏應交應主動辭職,不要逼公股圍剿。

對此,張盛和表示,明天的董事會是例行性會議,還沒到董監改選階段,所以現在說要拿回101經營權只是「喊爽的」,沒法逼迫魏家交出經營權,但台北101是台灣地標,魏家這次傷害台灣甚深,為了維持台灣形象,應該要主動退出台北101經營,他並表示將責成公股代表於明天董事會上提出臨時動議,對魏家表達財政部的立場,希望魏應交先辭職。

孫立群下午受訪時表示,公股代表若要正式提案,開會前7天要提出,但可以用臨時動議的方式。他強調,鞏固101主導權絕對是政府立場,一步都不會退,至於張盛和提及要拿下總經理一職,若有這樣的機會,也不排除這種可能性,政院支持財政部的立場,希望頂新退出101經營權。

孫立群補充說明指出,台北101的股權中,政府持股約44%、頂新約37%,重要的是一票一票要顧好,若沒處理好,也是打空包彈而已。

張盛和則說,要拿下台北101的經營權必須比實力,看誰的股權多,公股若要拿下台北101經營權,必須慎密布局,而目前13席董事中,官股6席,魏家5席,其餘由國泰金與中信金各占1席,股權變化在於少數關鍵的國泰金、中信金等持股逾10%的民股,財政部已請關鍵持股不要出售股權,但屆時投票是否仍支持財政部就不一定了,但他相信以現在的氛圍,公股有機會拿回101的經營權。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