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睽違一年今(23)日到立法院司法與法制委員會備詢,朝野立委紛紛搶登記質詢,現場人潮洶湧。不過,對於媒體詢問金的身體狀況、馬習會、王金平上訴案等,金溥聰皆一律以「謝謝關心」來回應,不願多做說明。至於立委詢問,國安會秘書長怎能巡視調查局等單位,金溥聰回應,國安局隸屬於國安會,他是在前國安局局長蔡得勝的建議與陪同下聽取報告,只是依循慣例。

金溥聰年初曾以駐美代表的身分赴立院備詢,這次事隔將近1年,許多立委、媒體也特別關注這次質詢,一大早會議室就擠滿人群,民進黨團召委柯建銘快馬當先,搶下質詢首棒;民進黨立委蔡煌瑯也說,他將質詢金溥聰,「怎麼搶救英九大兵?」

金溥聰一到現場,媒體也快速包圍,詢問關於金的身體狀況、馬習會、王金平上訴案等事,不過,針對這些提問,金溥聰僅回應,「還好、還ok」、「謝謝關心」等,並未有任何說明。

而柯建銘在質詢時質疑,國安會是幕僚機關,為何有權去巡視調查局、海巡署及警政署?金溥聰則表示,國安局隸屬在國安會之下,他是在國安局長陪同下,聽取相關單位業務簡報,只是循慣例,並非柯建銘所說的出巡,「歷任秘書長都這樣,因為業務有相關」。

國民黨立委廖正井則幫金溥聰說明,根據《國家安全局組織法》,明確寫明國家安全局隸屬於國家安全會議,代表國安會是主管機關,因此《國家情報工作法》的第18條指出,主管機關為瞭解情報機關獲取足以影響國家安全或利益之資訊之執行情形,得定期或不定期實施工作督訪,證明金有權力訪視相關單位。

另外,金溥聰也強調,他去聽取業務簡報,是前任國安局局長蔡得勝建議他有此慣例,因此蔡也幫他安排好行程,並沒有如外界所質疑的,指揮或對相關單位下達命令,簡報內容也可接受公開檢驗。

至於為何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要向金報告張顯耀調職案,金溥聰說明,兩岸政策及外交政策屬國安局主要業務之一,涉工作上可能的疑點,王郁琦覺得跟國安有關,所以才向他報告檢舉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