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突然宣布今年元旦假期將延長為4天,但12月27日(六)必須補上班,引發原訂12/27要舉行婚宴的新人們不滿。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今(22)日表示,如是改為元旦後的下個週六(1/10)補班,依農民曆也是宜嫁娶之日,所以,都會造成影響。因此,人事行政總處表示,政府行政機關公務人員及公營事業人員如果在12/27有參加喜宴的情形,還是得依規定請假。

為了因應政院臨時將明年(2015)年元旦翌日1月2日(星期五)調整為放假日,人事總處爰依「政府機關調整上班日期處理要點」規定及往例做法,將前一週的星期六(即今年12月27日)補行上班,卻引發民怨。

人事總處今天表示,該決策係行政院徵詢相關部會、勞工團體、工商團體、金融機構之意見以及根據民意調查資料,綜合考量評估後所做的決定。人事總處表示,這次補行上班不論是在任何一週的星期六,都會對部分民眾生活作息產生影響,例如元旦後的下一個週六(1月10日),依據農民曆也是宜嫁娶之日,因此,考量現行制度規範及慣例做法,並評估各方意見後,才決定於今年12月27日補行上班。

人事總處指出,未來針對國定假日遇星期二或星期四的調整放假,均將依此原則處理。而政府行政機關公務人員及公營事業人員如果將於今年12月27日參加喜宴,在不影響政府為民服務的品質下,均得依各該請假之相關規定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