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22)日審教育部2015年度預算,不過,因前教育部長蔣偉寧承諾將本土語言列為國中必修課程跳票,朝野立委對此有不同意見,民進黨立委皆贊成不應跳票,但國民黨立委潘維剛認為,本來就不應讓本土語言列為必修,母語也不等於閩南語,「錯誤政策要有即時回頭的勇氣」。由於雙方爭吵不休,主席陳淑慧目前宣布休息中。

蔣偉寧曾在立院承諾,會將本土語言列為國中必修課程,但最新的12年國教課綱卻沒列入,因此被質疑跳票。教委會上午則針對立委提出的452項修正案進行審議,由民進黨立委何欣純的提案開始討論,由於何指出,閩南語認證考試報名費去年度決算,實收遠高於預算編列,因此提案明年預算應增列5百萬元。

不料,此提案開始引發藍綠立委的論戰,針對何欣純的提案,潘維剛出面質疑,為何教育部只辦閩南語認證?她也認為,母語教育是錯誤政策,她反對閩南語認證,因為她的母語是「國語、普通話」。此言論引發何欣純的不滿,雙方爭吵不休,潘維剛更指出,母語不等於閩南語,不應該列必修,錯誤政策要有即時回頭的勇氣,「否則我們要怎麼走向國際!」

對於潘維剛的說法,不少國民黨立委也出面緩頰,孔文吉就表達不認同的想法,而陳碧涵則說,母語和英語教育應從政策面全盤思考。由於上午立委們爭議不斷,主席陳淑慧也多次宣布休息,目前教委員仍在休息中,恐等下午才能再度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