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台北市民投訴,媒體稱台北市為「天龍國」,有歧視台北市與台北市民,因此接獲投訴的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發文請NCC處理。對此,NCC主委石世豪今(21)日在立法院表示,因為是在網路上的發文內容,只能以「自律」為優先,而且這涉及個人主觀感受,像他自己是台北市人,就沒覺得有被污辱的感覺,所以也沒覺得不妥。

因《蘋果日報》日前報導台北市鬧區加油站地下水遭致癌物汙染,使用「天龍國」3字代稱台北市,遭民眾向北市府檢舉,認為「天龍國」一詞歧視台北市及市民,而北市府也行文要求媒體改進,並請NCC處理。

國民黨立委楊麗環上午在立法院院會質詢時,也詢問石世豪關於此事的回應為何,而石世豪說明,這是由台北市政府觀傳局轉的公文,是台北市民有這樣的投訴,NCC已回覆北市府,若是在網路上的話,因為是開放空間,大家都能發布內容,所以是以「自律」為優先;至於以卡通為影射,他自己就設籍在台北市,並無覺得有被污辱的感覺。

楊麗環追問,所以石認為在台灣自由民主的地區,每個人對認定的用詞有自我想象的空間,不用對號入座?石世豪也回應,「就我個人,我並未因這樣的過程有覺得不妥當。」

至於NCC的處理方式,石世豪說,這涉及每個人主觀感受,每個台北市民未必都會跟自己一樣;且因為這是在網路上,並非廣播電視媒體,所以NCC不會介入個案審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