隸屬社會黨的前巴黎市長德拉諾埃於今年剛卸任 ,這位連任三屆首都舵手的政績有目共賭 。新科市長安娜依達爾高正好是他的前副手,大家都張大眼看她是否有創新能力。果然一出手,不是大手筆,而是視野的開闊度。黑髮安娜推出一項創舉,讓巴黎市民投票參與決定部份市政預算。什麼? 巴黎市長不是站在艾菲爾鐵塔上睥睨群雄的指揮官嗎?怎麼升斗小民 不分年齡國籍,都可以對市政預算指指點點?我們就來看看這位市長的做法。

什麼是巴黎的預算參與?預算參與是重要的民主創新,邀請巴黎市民決定百分之五的投資預算,也就是2014至2020年之間的四千二百二十六萬歐元。由市民投票票選巴黎市政府為改善市民生活所發想的十五項計畫, 最受歡迎的若干計畫將有二千萬歐元的總預算於2015年開始編制執行。

巴黎市政預算又如何運作?巴黎市每年需要八十億歐元的預算,百分之八十二的開銷用於行政, 百分之十八用於投資。 行政預算包含人力薪資、 勞務採購、民間協會補助等, 投資預算則建築物 或是公共空間如道路和公園的興建與整修。

巴黎市政府擬定的十五項投資計畫:

1. 巴黎城市入口藝術:以藝術介入空間消弭十八世紀以來巴黎城和週邊區域的隔閡。

2. 街道藝術:邀請當代重要藝術家和市民共同想像執行街頭藝術作品, 讓公共空間更有活力。

3.校園教育植物園:除了美化環境, 也為了教育兒童自然循環與四季變化。

4. 學生和創業者共享工作空間: 藉由共享工作設備與空間,促進知識和經驗交流激盪, 以及提升創業能力 改善年輕人失業問題。

5.牆壁垂直花園: 綠化市內四十幾個無開口圍牆, 目的不僅止於裝飾 還可調節微氣候, 增加都市生物多樣性,提供鳥類和其他小型哺乳動物的生存空間。

6.露天音樂亭活動: 重新開放三十三座露天音樂亭, 作為音樂、 戲劇、 舞蹈、 布偶戲等活動空間。

7. 從七歲到七十七歲一直玩: 在巴黎的十七座公園和兩座森林裏, 開發供家庭和朋友的遊戲。

8. 就近垃圾分類: 設置活動式的地下隱藏回收桶。

9. 自由的都市運動空間: 利用高架地鐵下方的空間設置運動場所。

10. 街道還給兒童: 於二十幾個路段設置活動柵欄, 在某些時段封閉,讓兒童可以在街道空間遊戲 基於安全考量, 活動由協會辦理。

11. 機動可搬運式游泳池: 製作二個25米長的臨時游泳池, 可以運送至不同地點供大眾使用。

12. 超大螢幕即時轉播活動: 於開放空間設置超大螢幕,轉播運動競賽或重要活動,例如氣候能源研討會。

13. 重新佔領都市: 藉由在廢棄空間的藝術或景觀創作減低巴黎外環公路的衝擊。

14. 巴黎博物館3.0 : 建置全世界唯一的互動式平台, 內容含巴黎市十四座博物館的重要館藏以及首都的大小歷史, 任何時刻都能掌握所有巴黎博物館的典藏和展覽訊息。

15. tipi印地安帳蓬和蠟燭:製作七個印地安帳篷供預約辦慶生活動,帳篷可安置在賽納河岸或其它地方。

最後的投票結果 因票數接近,一共有九項計畫入選。依序為牆壁垂直花園、校園教育植物園、重新佔領都市、就近垃圾分類、學生和創業者共同工作空間、露天音樂亭活動、街道還給兒童、自由的都市運動空間、街道藝術。從票選結果可看出,市民關注點在於生態環保、 都市空間與活動、學習與工作交流空間 巴黎市政府並建置了市民參與預算網站,供大眾查詢及追蹤計畫動態。

市民參與預算這個具前瞻性的做法 改變了管理城市的方式。參與研究這項方案的社會學家Isaac Jabola-Carolus 說明市民參與市政預算起源於巴西。1989年 執政的勞工黨受到社會運動壓力,以及巴西公共財政去中心化影響,許多城市開始擁有重要經費財源。其中Porto Alegre 市因為市民想讓經費用於需要的區域而踴躍參與,獲得正面迴響。

到目前為止全世界大約有一千五百個城市採取這個作法。有趣的是,形式目的略有變化以適應當地需求,例如在非洲用以杜絕貪污。在英國則是將撥出一小部份預算補助在地組織,以鼓勵市民參與。所有採取市民參與預算的城市則有一共同經驗它讓每一個人的聲音都被聽見,而通常他們也是沒有權力改變的人。市民參與預算也幫助政府執行經費統籌,讓政府資源和行動更能呼應實際需求。

在巴黎的都市脈絡下,市長必須平衡市民生活與國際觀光都市的需求。從其研擬的十五項計畫也可看出,市政府提出具體統計數據與考量巴黎都市特質,其可行性和前瞻性都有所本,而非空洞不實的大餅。市民參與不分年齡和國籍也是一項重要突破,一方面顯示巴黎市政府了然做為國際大都會的多元人口組成,另一方面讓民主開放成為都市活力的泉源。

作者:王薰雅(藝術工作者,目前定居巴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