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譽崇高的《經濟學人》雜誌發表了題為《習近平的日益崛起》的封面文章,稱習近平為近年來最有權力和最受歡迎的中國領導人。文章寫道:「習近平是中國第一位雇用了龐大團隊幫他打造公共形象的領導人。他本人對此也饒有興趣,這得益於他的魁梧身材,強硬立場,平易近人。在迷戀身高的中國,習近平的身高超過毛澤東以外的所有前任領導人。他能與民眾坐在一起吃餃子,外出不乘坐總統豪華轎車,而是普通中巴。」

文章的分析敏銳而精準,不過作者或許對中餐不甚了了,所以錯誤地將包子寫成了餃子——習近平屈尊與民同樂的那一餐飯,吃的不是大娘餃子,而是慶豐包子。雖然包子和餃子都屬於帶餡的麵食,兩者卻大不相同。那一頓飯後,習近平被一些「別有用心」的民間人士戲稱為「慶豐帝」或「包子帝」。

日前,中國官媒堂而皇之地報導:天津科技大學發佈營養專家研究成果,稱「速食麵營養優於包子」。專家們經過科學的分析比對,認為速食麵的三大營養素的能量均衡度上居於其他食品的前列,比起含油量過高的包子等方便主食營養更為均衡。官媒讚揚說,這幫專家竟然在家門口向香飄全球的包子發出「挑戰」,不怕作為狗不理包子故鄉的天津老鄉說他們是「胳膊肘往外拐」。

然而,《新京報》隨即發表評論文章,駁斥了上述觀點。評論文章指出,「速食麵營養優於包子」的說法有失偏頗,這種「正名「是否有利益代言之嫌「著實可疑」。文章還表示,在科學領域出「新見」無可厚非,可若因利益瓜葛而去誤導民眾,那就是褻瀆「學術「二字。

在文字獄的高壓之下,中國人慣于使用隱喻的方式曲折地表達內心的心思意念,以及對人物的臧否。兩千多年前,詩人屈原就開啟了「香草美人」的諷喻傳統。如今, 康師傅速食麵和慶豐包子之間的競技,似乎暗示著黨內兩派勢力之間的對峙。製造方便麵優於包子的神話,難道是掌控文宣的劉雲山以及劉雲山背後的江澤民在背後搗鬼?

然而,慶豐帝打敗康師傅已然是不可扭轉的事實:不僅周永康正式成了階下囚,隨著擁有康師傅速食麵品牌的臺灣頂新集團再度爆出使用黑心豬油的醜聞,康 師傅速食麵從此徹底被打入冷宮,想要鹹魚翻身幾無可能。而慶豐包子則因為習近平的光顧,一路飄紅、顧客盈門、不亦樂乎,快要躍升中國餐飲第一品牌了。

然而,中國人難道只能在「康師傅方便麵」與「慶豐包子」之間作出選擇嗎?中國人難道不能親自下廚做自己喜歡吃的飯菜?中國人難道不能通過投票選擇自己信任和喜愛的領導人?

作者:余杰(中國旅美獨立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