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13)日中午召開食安平台小組會議,確定調降進口豬油關稅從20%降到10%,並實施半年,而經濟部長杜紫軍也在立法院表示,豬油進口關稅減半的公文今天就會送到財政部,待行政院核定後,即可實施。不過,由於調降關稅是因應市面上豬油缺貨造成價格高昂的措施,因此經濟部也將協調廠商將調降關稅所減少的成本回饋到售價上。

閣揆江宜樺11日宣布政府將開放緊急進口日本、西班牙等先進國家豬油應急,今天有了初步共識,因為是短期措施,所以目前預計先執行半年,之後行政院會再進行總體檢討,以避免國稅少收。

也有立委質疑調降關稅是圖利財團,並不會讓市面上消費者購買的豬油價格下跌,對此,杜紫軍則承諾經濟部將協調廠商在售價上能回饋調降關稅的部分。

據農委會統計,今年到10月初為止,已進口2814公噸豬板油,其中,有4/5來自歐洲,包含荷蘭、丹麥、瑞典等國,另外,也有來自美國、加拿大等。進口豬油原料目前每公斤約1.1美元(約台幣33元),較國內每公斤45~60元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