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枝演社新作《台灣變形記》今(11)天進行第二天演出,導演王榮裕在劇中以近年台灣社會所發生不公義新聞事件為靈感,呈現官商勾結、強徵土地等社會真實樣貌,許多情節包括演出市長的長相穿著和談話,十分露骨的諷刺在馬英九主政下,台灣民不聊生。不過,更令人驚訝的是,導演王榮裕在謝幕時特別介紹馬總統夫人周美青,原來周美青也在現場,而且從頭到尾看完整齣戲,現場觀眾也都給予周美青鼓勵的掌聲,稱讚她的器識大度。

《台灣變形記》的故事從一個純樸小鎮開始說起,世代務農的百姓們原本安居樂業,卻在政府打著經濟發展的大旗下漸漸失去土地與笑容,黑白兩道的財團惡霸都在搶著徵收土地,讓民眾完全沒有退路。幸虧一位滿腔熱血、宣稱是刑事組的李組長出面仗義鋤奸,過程驚險爆笑又荒謬,卻喚醒了小鎮上一群感怒不敢言、以為委屈就能求全的百姓,終於鼓起勇氣挺身而出,勇敢捍衛自己堅信的、渺小的、即將被剝奪的價值。

在演出前,字幕並打上「純屬虛構,若有雷同,歡迎對號入座」。果然,在劇情裡,最先出現的就是對於大埔徵地的控訴,善良農民不敢和地方惡霸為敵,又哭訴無門;同時也出現市長選舉拜票的畫面,參選市長的候選人穿著運動短褲拜票,以及後來當選市長後的穿著,都是以馬英九的造型為主。

此外,劇中對白,包括惡霸宣讀六三三政見、宣稱「善良、正直都回來了」,民眾向市長丟鞋的戲碼,九妹、以及面對一口北京腔的C(習)先生時,市長唯唯諾諾,並說都是老金搞的,已經把他送出國了等等演出,無一不是針對馬英九量身訂作。

事實上,劇情也不只針對馬英九、劉政鴻,台中市長胡志強第24次向黑道宣戰的宣示,也成了劇中台詞。此外,鄭太吉案、選舉惡鬥查稅、香港黃色雨傘等時事也都入戲,王榮裕說,「正是這些社會事件給我的靈感刺激與反省。」

現場觀眾看得相當過癮,隨著劇中人民的哀嚎,跟著哀慟,看到劇中搞笑的情節,也無不會心的哈哈大笑。

就在演出結束,全體演員上台謝幕時,觀眾都給予熱烈掌聲,此時,導演王榮裕致詞說,他要「特別感謝在場一位對金枝演社從小看到大的長輩,就是周美青」,他隨即將手指向觀眾席中場第五排的方向,一襲黑衣的周美青也站起來大方向觀眾致意,現場除了出現掌聲之外,更多是訝異的驚呼聲。

也前往觀戲的社運人士何宗勳看到這一幕表示,「太震撼了!」他說,這齣戲如此露骨批判馬英九,周美青竟然能夠全程看完,顯示出總統夫人的風度,令人敬佩。不過他也說,劇情中出現補破網等音樂,其實都是民不聊生,受不了的時候才會出現的,劇情對台灣現存社會現象無情的批判,顯示台灣幾乎已經到了快要革命的地步。

《台灣變形記》演員。圖:金枝演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