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衛福部長邱文達接受訪問爆料還有2家油廠偵辦中,食藥署今(10)晚表示,邱文達指的是正義的上游廠商,「永成油脂」和「旭日友商行」,資料已移送檢調。嘉義縣衛生局今天也表示,頂新正義上游廠商旭日友商行,9月底被移送檢方偵辦前,已取消在嘉義縣的商業登記,這項作法頗不尋常。

邱文達是接受「天下雜誌」專訪時表示,衛福部清查發現3家業者進口很多飼料油,正義就是其中之一,還有2家沒曝光,因為數據資料兜不攏,又找不到中間人,食品藥物管理署只好全部移送檢調單位。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副署長姜郁美對此指出,食藥署行政稽查時,永成油脂供應1600公噸的豬油給旭日友,再供貨給正義油品,永成跟旭日友的數量及帳目資料兜不攏 ,永成同時有食用油廠跟飼料油廠,食藥署覺得可疑,卻沒有明確證據,因此9月底移送給高雄地檢署偵辦。

姜郁美指出,邱文達受訪時間是在上週,所指的2家油廠是「永成油脂」和「旭日友商行」,檢方已經在調查。

嘉義縣衛生局今天也表示,頂新正義上游廠商永成油脂、旭日友商行因涉嫌進出貨帳目不清,已在9月30日被移送高雄地檢署偵辦。由於這兩家公司工廠都設在嘉義縣,但是縣衛生局發現,旭日友商行在被移送雄檢之前,已於9月26日取消在嘉義縣的商業登記,這項作法頗不尋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