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朝鮮中央通信社(KCNA)報導,朝鮮領袖金正恩缺席今(10)天舉行的勞動黨69周年黨慶及謁陵活動,由於之前已盛傳金正恩生病的消息,使得外界對已經1個多月未出現蹤影的金正恩健康和政治前途問題,出現諸多猜測。

朝鮮中央通信社(KCNA)今天報導,朝鮮黨政領導幹部星期五(10月10日)到位於平壤市郊的錦繡山太陽宮瞻仰已故領導人金日成和金正日遺容,但報導中的拜謁名單並未包括金正恩,只說金日成和金正日立像前擺放了「金正恩敬獻的花籃」。

金正恩自9月3日以來就不曾出現於公眾場合,是其2011年上台以來最長的一次。朝鮮國營電視台上月稱他身體微恙,更早在7月8日,金正恩已在金日成「中央追悼大會」上被拍下瘸腳步行的情景。

韓國統一部發言人林丙哲則宣稱,韓國並未掌握有關金正恩健康狀況的信息,但韓國仍然認為金正恩大權在握,朝鮮的統治「一切正常」。韓聯社也指出,已故最高領導人金正日過去在建黨日不到錦繡山太陽宮拜謁的情況並不鮮見,因此不能斷定金正恩是因為健康問題。無法在建黨日當天前往拜謁。

BBC駐首爾記者埃文斯認為,由於朝鮮軍方並無異動,朝鮮觀察人士紛紛否定了朝鮮已發生「宮廷政變」的可能性。此外,官方媒體也繼續歌頌金正恩。他說,朝鮮官方媒體4日讚頌金正恩幫助朝鮮運動員在首爾亞運會拿下佳績,金正恩親信在首爾與韓方官員會面也被稱為是由他在幕後推動。他因此分析說,金正恩也許臥病在牀,但權力絲毫無損。

首爾西江大學北韓研究教授鄭永哲表示:「我自己的感覺是金正恩出現健康的問題,但不是特別嚴重。」「但週五(10日)沒現身肯定會讓我們思考情況可能比我們預期更嚴重。」

紐約時報則指出,就目前來看,美國和韓國官員都表示,雖然他們認為這位年輕的領導人可能生了病,但沒有跡象表明發生了政變。金氏王朝已進入第三代,王朝統治的任何轉變都可能會涉及該國上百萬的軍隊或該國人民的不尋常行動,而韓國尚未偵查到任何行動。

據韓國官員和分析家說,朝鮮最近派出被廣泛認為是其國內2號、3號和4號人物的三名官員前往韓國,參加亞運會閉幕式的事實,以及在訪問期間,他們同意與首爾恢復官方對話的事實,都表明金正恩仍在控制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