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共的國慶招待會上,以往的慣例都是由總理講話、國務院秘書長主持。這一次習近平延續其強勢風格,親自出面講話,總理李克強淪為司儀。

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出「八個堅持」,被中國官媒譽為「確立新航標」。「八個堅持」之一是要「必須堅持把中國共產黨建設好,堅持党要管黨、從嚴治黨」。他還特別提出「三個凡是」,即「凡是影響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的問題都要全力克服,凡是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病症都要徹底醫治,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體上的毒瘤都要堅決祛除,使中國共產黨始終同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

毛澤東欽定的接班人華國鋒曾經提出「兩個凡是」,華國鋒及其支持者被劃為「凡是派」,遭到鄧小平的清洗。如今,習近平更上層樓,以「三個凡是」警告全黨,但他真能一聲令下、應者雲集嗎?

早已淪為中國最大的黑幫集團的中國共產黨,還有什麼「先進性」和「純潔性」可言?在中國的帝制時代,官僚受到儒家倫理的制約,有「修身、起家、治國、平天下」之追求,是民眾的表率。儘管產生了不少偽君子,但官僚階層至少還對道德規範存有敬畏之心。而在共產黨時代,從沾染梅毒的毛澤東淫亂後宮,到政法沙皇周永康居然是殺妻再娶的「百雞王」,以及薄熙來、穀開來、王立軍之間的畸形關係,可見共產黨是一群「和尚打傘、無法無天「的流氓無賴。

呼籲官員公佈個人財產的法學博士許志永以及數十名新公民運動的參與者,先後被捕入獄,這個事實足以說明習近平的反腐是虛晃一槍。英國政治哲學家阿克頓說過,權力導致腐敗,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所以,真正的反腐,必須廢除一黨壟斷權力的體制,徹底還政於民。否則,共產黨利用中紀委這個錦衣衛和克格勃組織來反腐,無非是黨內鬥爭的延續,是共產黨自己執行「家法」,與國家的走向、公眾之福祉無關。

在大部分中國民眾眼中,中共就是一個拿刀拿槍、喊打喊殺的綁匪集團,大家都已淪為無可奈何的「肉票」,這才不得不跟共產黨「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說到「毒瘤」這個詞,習近平及其統帥的共產黨才是中國的「毒瘤」,中國的一切災難的源泉都指向這個無恥、殘酷、貪婪的「世界第一大黨」。

共產黨引以為自豪的國慶日,其實是中國人民的國殤日。習近平的「三個凡是」,共產黨黨員不相信,普通民眾更不會相信。我願意引用俄國作家索爾仁尼琴當年給蘇共統治者的一句話,作為給習近平的生日禮物:「你們犯下了真正的罪行,使整個國家都陷入毀滅之中,讓幾百萬人民陷入貧困,導致成千上萬的人死亡。」

作者:余杰(中國旅美獨立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