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已確定放寬明年度預算,將「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的發放基準,從領月退休金2萬元以下擴增至領2萬5千元以下的軍公教,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今(29)日表示,行政院放寬慰問金發放標準,領取人數將增5萬人,國庫還需年增15億的開銷,他批評,勞工明年的基本薪資1個月才漲735元,時薪多5元,顯示政府只顧軍公教退休人員,根本是選舉的政策買票。

行政院8月公告,今年可領年終慰問金的退休軍公教人員,從月退俸收入2萬元以下調高為2萬5千元以下,調整後可領取1.5個月年終慰問金的人數將多5萬人、由7萬4千人增至12萬4千人。

邱志偉今天召開記者會批評,行政院未公開審議就逕行公告,完全沒經過審查機制,也沒和立法院、社會溝通過,根本就是政院自己說了算。他也指出,領年終慰問金的退休軍公教增加5萬人後,國庫每年必須新增15億元的支出,雖然行政院聲稱,是因經濟指標好轉才調整,但從民眾的生活、國家的經濟情況來看,根本感覺不出有好轉的現象。

邱志偉也不滿表示,勞工基本工資明年7月才增加735元,軍公教年終慰問金卻直接調低發放標準,有加深族群不公之疑慮,相較於政府對軍公教退休人員的關心,政府顯然較不關心勞工權益,不符合公平正義。他質疑,年底剛好碰到選舉,行政院這時祭出軍公教退休福利,恐怕就是政策買票,圖利特定族群。

不過,人事行政總處給與福利處副處長林錦慧說,年終慰問金放寬發放標準完全是依辦法,參考物價指數等經濟指標來調整,因此,今年的經濟指標、物價指數都有顯著成長,為了減輕清苦的退休軍公教人員,才決定擴大弱勢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