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南華國中為了落實交通安全教育,今年辦理自行車路考,與往年不同,首度與新竹市監理站合作,將機車路考設備,移到學校讓學生騎自行車體驗直線平衡駕駛、交叉路口紅綠燈、斑馬線及鐵路平交道等設施,透過實際體驗,不僅有效增進學生對交通安全教育的認知,也能具備道路駕駛的正確觀念,參與的學生在校長吳文昌親自示範後,逐一進行考照體驗。

吳文昌表示:南華國中落實節能減碳,騎自行車通學的人數相當多,而且學生都能確實戴妥安全帽保護頭部,在校內每年都會辦理自行車路考活動,而今年更首度與新竹市監理站合作,將機車路考設備引進至學校,不僅與生活相結合,也能讓學生新奇的體驗,未料報名考照的學生相當踴躍,超過預期人數,讓校方嚇了一跳,這些通過考照的同學們,校方也會在公開場合頒發駕照給他們。

南華國中鄰近17公里海岸線,自行車活動相當頻繁,此次創新的自行車考照體驗,比照正規路考,除了進行基本的交通安全筆試測驗外,透過實際路考,也能讓同學親身體驗各種不同路況,進而教導學生遵守交通規則及危機應變的能力。

學務主任許耀升說,南華的學生們在校外騎自行車都會確實戴妥安全帽保護頭部,最主要是因為在宣導面不斷加強學生的認知,此外,學務主任和生教組長也以身作則,在上、放學時段,騎自行車或機車穿梭於學校附近大街巷弄間,增加「見師率」,不僅學生不會違規,也能運用此時機,與學校附近的好厝邊親切互動,一舉兩得,從生活教育的落實做起,也因此成為品格教育推動上的特色。

許耀升與生教組長曾正豪今(26)天下午還獲頒新竹市交通安全宣講團講師感謝狀,不僅對其推動交通安全教育工作的肯定,也是學生們學習的好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