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香山區里長聯誼會會長鄭國延今(25)日率領15位香山區里長及代表至新竹市政府會見市長許明財,表達他們支持R1道路開闢之立場,許明財表示,R1道路開闢一定會兼顧環境生態及土地所有權人權益,並尊重專業審查程序下進行開發。

工務處副處長陳永源並針對反對R1道路開闢之少數民眾提出之疑問提出澄清表示,有人士指出,認為道路興建花費鉅資只節省2.8分鐘或0.84公里,這數字是以有R1道路為前題,「全市所有車量平均節省的時間」;以香山居民而言,節省時間將達10分鐘或2公里以上;本道路全長約4.3公里,寬30公尺,連接西濱快速公路至茄苳景觀大道,屬茄苳景觀大道的支線,早在80年即已規劃納入新竹生活圈道路系統建設計劃。

新竹市長許明財說,交通是建設基礎,香山距離市區較遠,開闢R1道路是地方未來發展關鍵,此道路開闢自民國80年即著手計劃,20多年由地方民意代表及里長不斷陳情奔走才見暑光,感謝立委呂學樟及柯建銘在立法院大力爭取,也希望中央多方聽取當地居民及支持者意見,早日動工帶來香山的繁榮。

鄭國延會長偕里長們表示,今天是代表區內老百姓到市政府重申大家樂見這條道路的開發,鄭國延指稱,香山要繁榮就要有寬敞道路打基礎,里長們宣稱將全力支持R1道路開闢計畫實踐,使香山地區每年大坪頂春、秋祭法會,不再塞車兩三小時,讓當地居民在交通上能暢通無阻,同時,也特別責成業務單位應針對有疑慮的意見,充分溝通說明清楚。

鄭國延表示,R1道路就好像香山的動脈,民國80年就規劃為生活圈道路,當地居民曾團結前去立法院、行政院及總統府表達交通開發之必要,才獲中央營建署核定新闢,沒想到發包興建在即,卻因「非在地人」少數聲音而讓工程停擺,為此有失公平的決定感到震驚與失望,期中央尊重在地大部分民眾心聲,讓R1道路開闢決議能順利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