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今(25)日上午召開會議,審理爭議已久的「台北機廠都市計畫變更案」,在經過2個小時的討論後,會議主席、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做出將台北機廠從工業區變更為特定專用區的決議。同時間,台北市長郝龍斌在台北機廠出席鐵道文化節開幕時,有文史團體成員埋伏在民眾中,突然跳出來對郝大喊「為什麼要出賣北廠?」郝龍斌僅低調回應「尊重大家需求」,場面十分尷尬。

「台北機廠都市計畫變更案」爭議已久,台北機廠文史守護聯盟昨晚號召數10位民眾於北市府前,夜宿北市府一晚,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盼都委會替北廠留下一條活路,暫緩審議,並保存台北機廠全區,而非象徵性地保留部分建物。不過,都委會最後仍決議將台北機廠從工業區變更為特定專用區,引發文史團體不滿。

諷刺的是,郝龍斌同一時間也在台北機廠出席「靚‧北廠-103年台北鐵道文化節」開幕記者會。就在郝龍斌參觀會場時,一名文史團體成員埋伏在民眾中,突然跳出來對著郝龍斌大喊「郝市長,為什麼要出賣松菸、北廠?郝市長,我們是市民要向你陳情,我們的訴求是台北機廠要全區保留」等話,郝龍斌在旁低調的說,「我們會尊重大家的需求」,場面十分尷尬。

郝龍斌參觀完後受訪時表示,北市府尊重大家的需求,對歷史建物也相當重視。他說,過去文化局已在台北機廠內,認定了4個市定古蹟及3棟歷史建物,充分顯示對台北機廠的重視;有關歷史建物及古蹟文化,文化局也已全部保留,包括認定的4個市定古蹟及3棟歷史建物,針對大部分鐵道迷的訴求,已經做到了。

至於文史團體「全區保留」的訴求,郝龍斌則說,必須尊重都委會對於台北市整個長期發展的決定,而且他相信這個決定是符合大多數市民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