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ETC今年全面上路,雖然初期eTag遭爆扣款錯誤多,但經過檢核,高公局稱ETC的錯誤率都在合格範圍內。不過,國民黨立委李鴻鈞今(25)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指出,目前民眾檢舉ETC系統錯誤回報共有2980件,但獲賠償的只有21件,負責第一線判斷的還是遠通電收,「根本是球員兼裁判!」對此,高公局強調,他們也會做第二階段的覆核,應該沒問題。

為了讓民眾回報ETC扣款問題,高公局成立「全民監督國道通行費計畫」,若用路人發現有扣款錯誤,遠通就需加倍奉還。不過,李鴻鈞質疑,通報錯誤的件數有2980件,卻只有21件獲賠償,成案率實在太低;他也說,負責第一關判讀的,竟是遠通電收自己,難道沒有球員兼裁判之嫌?

針對李鴻鈞的疑問,高公局總工程司許鉦漳表示,遠通電收第一關判定後,還會經過高公局第2關的覆核,且每件檢舉案都會調影像資料檢核,不太可能造假,應可明確看出有沒有問題。但李鴻鈞說,第一線的判斷應由高公局處理,而非讓遠通自行檢核。

而遠通也指出,事實上「全民監督國道專案」自今年1月30日成立至今,共接獲2891件用路人提報,僅21件成案,成案率0.7%,多數個案發生於計程收費初期,67%的提報發生於2月,且自今年4月中旬以來已完全沒有個案發生,證明ETC系統穩定。

至於檢核過程,遠通強調,在接獲用路人向高公局提報反映後,遠通即會依據高公局指示提供照片、通行明細及個案查詢結果等資料給高公局進行檢核,過程嚴謹,並沒有球員兼裁判的情形。

遠通說,很多用路人因為在國道實施單一費率時(如春節、清明節及端午節等連續假期),因為取消免費里程而對通行費產生疑慮,其次為忘記行駛過該路段,以及自行試算通行費錯誤所致,因此絕大多數個案於經過查證後,皆未發生重複扣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