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通知今天上午就必須到場陳述反對徵收理由,否則視同棄權!內政部土地徵收小組昨天的一紙發文,讓新竹市香山區茄苳接西濱聯絡道(R1)徵收案的居民大為跳腳,今(24)天還有被徵收戶前往內政部土徵小組陳述反對意見時,在大樓底下燒冥紙抗議。

被形容是苗栗大埔案第二的新竹市香山區茄苳接西濱聯絡道(R1)徵收案的居民,昨天接到內政部土地徵收小組23日發文寄出的通知單,要求土地所有人今日早上10時要趕到內政部陳述理由,不到視同棄權。

內政部這份通知書,經當事人貼到網站後,引起眾怒,指責內政部做法不盡人情。

今天會議進行時,審議委員林慈玲則5度詢問新竹市政府出席代表,花40億建這條路只縮短2.8分鐘的時間,不知道新竹市政府的可行性跟必要性的評估在那裡? 她希望市府補上這份說明,好讓審議委員了解條道路開通的必要性。新竹市政府出席代表對此問題,也只能面面相覷不知如何回答。

地主之一的陳文賢說,他家的土地連續被7度徵收,只剩下2分地,現在面臨第8度的徵收,連2分地都不保;他質疑新竹市政府不是為了交通建設做這條路,而是為了開發香山這片山坡保育地。他說很多像他這種很想耕田的農夫,土地被徵收後不知大家以後要吃什麼?

被徵收戶溫瑞香說,原本以為可保有3分地種菜,她一個老太婆沒有這塊土地,她簡直無法生活了。

廢除R1行動聯盟、綠黨新竹市東區市議員候選人楊志翔也在會中發言指出,R1道路與現有道路比較只節省0.84公里行駛距離,且衍生許多問題,而且既有道路並沒有堵塞問題,根本沒有開闢替代道路的必要。

土地人代表李驥群說,這件案子很奇怪,環評說明會竟然在警察局內部召開,地主要資料也不給,全案是黑箱作業!他說,看不到市政府做什麼水土保持,都是紙上作業;整條道路沿線有10個社區,明顯道路是為財團而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