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長李翔宙今(24)天在立法院針對民進黨立委陳歐珀質詢時表示,國安局是統合情報單位做通訊監察,「張顯耀案有沒有經過通訊監察,在此沒有辦法報告」。他又說,如果張顯耀案有實施通訊監察,當然是由國安局申請,但他絕對沒有對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監聽。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上午邀國安局長李翔宙報告並詢答。陳歐珀質詢時表示,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涉及洩密案事證來自監聽,到底是哪個單位申請監聽?是調查局還是國安局監聽?陳歐珀並不斷追問張顯耀案已過這麼久,到底是哪個單位監聽?到底是共諜案還是洩密案?

李翔宙對此一開始表示,國安局沒有非法監聽,也沒有監聽系統,國安局是統合情報單位做通訊監察,「張顯耀案有沒有經過通訊監察,在此沒有辦法報告」。

但李翔宙接著說,監聽、通訊監聽要依法申請,有相當事證才足以建案,「大家都認為張顯耀案是被監聽而造成危機」,他強調「我沒有對張顯耀監聽,沒有對他通訊監察,如果要讓國家安全受到妖言惑眾,我覺得站在國安局長立場,對國家安全非常痛心」。

李翔宙說,根據通訊監察保障法,所有申請通訊監察作業,由國安局統一向法院申請,由各單位提出,「如果這個案子有實施通訊監察,當然是由國安局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