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航港局日前核准台灣離岸風力發電機業者引進中國海事工作船,引發外界爭議,民間團體今(22)日聯合召開記者會表達反對。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賴中強表示,中國船來台灣是服貿協議要開放的項目之一,但是服貿都還沒過。他質疑,這樣偷渡根本是藐視國會,而政府更是對中國船調查台灣海岸恐引起的國安疑慮,抱持一副姑息的態度,讓他難以理解。

經濟部今年初為獎勵發展離岸發電系統,與台灣3家業者簽約,其中永傳及台船等成立的福海公司計劃在彰化芳苑外海架設風力機,並引進中國平台船協助工作,獲航港局核准。對此,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台灣北社與青年佔領政治等民間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質疑開放中國平台工作船就像是「木馬屠城」。

兩督盟召集人賴中強表示,中國船來台灣是服貿協議要開放的項目之一,但是服貿都還沒過,這樣偷渡,政府難道是在藐視國會、不尊重民意?此外,允許有敵意的中國船調查台灣海岸,恐對國安不利,他不解政府為何一副姑息的態度。

賴中強更痛批,船目前還沒進來,但是中國籍的工程師已經用「專業人士」、「參加工程研討」的名義來台了,馬政府曾經承諾不開放中國人來台工作、承諾服貿要先通過立法院審查,但是所有馬政府承諾不會做的事,現在都做了。

環保聯盟學術委員徐光蓉強調,能源就是國安問題,台灣的能源產業若掌握在中國手裡,國家還有什麼前途。對於台船公司解釋,引進中國船是因為來不及造船且造價高達40億,徐光蓉反駁,台船從去年8月便計劃與永傳成立公司,就是要搶占風力發電的商機,當時還對外宣稱造船要價12億。她質疑,廠商事到如今,根本是不想造船,那麼政府的補助也應取消。

環盟會長劉俊秀也補充,海事工作船的技術門檻並不高,台船若不造船,為什麼要參與這個計劃。他強調,環團當然支持再生能源,但是要支持一個有計劃、安全、效率的生產方式。

環盟副會長劉志堅認為,台灣的太陽能產業已經給中國搞爛了,現在有很好的能源產業發展,他希望把機會留給台灣,也避免諸多疑慮。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則指出,他完全沒感受到政府對綠能的積極態度,反而是對中國的友善熱情。他說,綠電業者曾向他反應,他們賣不了多少電,因為台灣企業界根本對綠電沒有興趣,大多抱持「電便宜就好」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