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廢食用油回收流向,環保署長魏國彥昨(17)日南下了解地方政府作為,台南市長賴清德提出食用油安全因應作為,同時建議總統召開國安層級會議,聯合中央、地方、行政、立法等各部門,共同解決食用油危機,並建立一套可長可久的食安機制,才能恢復國人食安信心。

對於食用油的安全,賴清德建議中央對於所有進口油包括食用、工業用、動物用油品都要列管,包括總量與流向;對於廢油的去處要有明確的規定,否則會衍生不法的漏洞,這部分中央各部會應妥善思考,政策不能各自為政;建立回收業者的認證制度,並分級管理,輔導目前已合法的業者加以認證;重建GMP的公信力與權威性,教人民及業者如何選購油品,才能食的安心;一事不兩罰,讓違法業者受刑罰的輕輕放過,會讓其傾家蕩產的行政罰鍰卻免除,人民很難接受,二者處罰的目的不同,規範也不同,應檢討可以分別處罰,才能有效遏阻。

賴清德並表示,對於油的問題,台南市政府是採取「源頭管理、上下游追查」的處理方式,建議中央可以參考台南市的做法,對於各種油的進口,包括食用油、工業油、動物用油等,進行源頭列管,追蹤記錄油的去向,才不會發生廢油再度被人食用的事件。中央對於廢油的去處也要有明確的規定,廢油原先可以用在飼料、生質能方面,但後來農委會禁止用在飼料,經濟部也禁用於生質能,導致油沒有去處、到處流竄,才有地溝油發生。

賴清德強調,此時指責誰的錯,都不是國人所樂見,因為人民期待的是政府合作來解決這個問題。這時總統跳出來指責地方政府,卻沒有看到自己應該要負的責任,不僅沒有辦法解決問題,反而讓國人更加失去信心,因此再次呼籲中央、地方、立法、行政部門合作,並建議總統召開國安會議來解決這個事情,恢復國人的食安信心。

魏國彥對此表示,環保署會將廢食用油納入「廢棄物清理法」、或制定新的「資源循環利用法」,並與地方縣市政府合作,建置油的流向系統完整化,輔導地方「小蜜蜂」廢油運送業者,納入管制,確實掌握廢食用油流向,防範廢食用油回到飲食、飼料的食物鏈。而目前各縣市回報的資料,又以台南市資料最為完整,他很肯定市府的積極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