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料可以是清洗政治汙穢的一種方法,尤其是在威權統治下,敢於爆料需要很大的勇氣,即使所爆的料是真實的,常常必須付出很大代價,甚至招來災難。

到了今天民主開放的台灣,爆料已經變成家常便飯,黑資料滿天飛,混充摻假,這時候要小心的,反倒是似真實假的烏賊爆料。

烏賊爆料最詭異,但也最可惡的地方,在於它總是能提出部分的事實,但故意隱瞞其他的事實,而且把事情搞得非常複雜,使它難以理解,難以澄清,目的就是要誤導民眾對事情的認知,藉以達成爆料者難以告人的目的。

這類的爆料一開始,因為有一部分具體事實,最容易被使用來動搖對人的既有信任。而往往真相要一段時間過後才會顯現,問題是,等真相出來,無可彌補的傷害都已經發生。特別是有一定投票日的民主選舉,烏賊爆料只要擾亂到投票日那天,民眾還是半信半疑,影響了投票結果,烏賊戰術就完全奏效。

已經在媒體盤桓一段時日的立法委員羅淑蕾爆料事件,現在大概可以定位它就是烏賊爆料。它已經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造成若干傷害,但按照事態的發展,作為政治人物的羅淑蕾恐怕會內傷更重。製造烏賊爆料就是在製造民主政治的餿水油,一旦多數的人發現這是餿水油,製造民主政治餿水油的人,和屏東那個郭烈成一樣,都要倒大楣。

羅淑蕾指控柯文哲私設MG149帳戶貪污洗錢,甚至還按鈴申告,讓媒體忙了一個多星期,到今天為止,沒有拿出任何可以坐實這項指控的證據。

這項爆料的烏賊處在於,羅淑蕾拿出了:一、柯式文體的帳戶管理辦法;二、葉克膜廠商有贊助這帳戶;三、柯文哲妹妹曾使用這帳戶。這些事實確實會引起若干質疑。

羅淑蕾刻意隱瞞的事實是:一、柯式文體的帳戶管理辦法中,所謂「軍機處」、「洗錢」和「私帳」等,或是戲謔文字,或是便稱,和法律上的貪污、洗錢扯不上關係;二、MG149是台大醫院核可的帳戶,接受行政監督,而廠商捐款也是制度上許可的;三、柯文哲妹妹因是台大博士生,可使用這帳戶,而且領用的錢全部繳回。

柯文哲從政前的戲謔風格,是可以拿來評斷他是否適合擔任台北市長,但以此要入他於罪,是很惡毒的。MG149之類的帳戶,是把過去為人詬病的紅包文化轉化成為公開、公益的經費使用,而且是在官方監督下運作。對於台大醫院這樣的制度是否合宜,當然有討論餘地,但可以從這樣的討論來攻擊柯文哲個人貪污、洗錢嗎?

到現在為止,羅淑蕾所拿出來的證據,是很難讓人相信柯文哲真的貪污、洗錢。但為什麼羅淑蕾不只透過媒體講,要用這麼薄弱的證據去按鈴控告呢?因為從過去政爭的經驗,只要檢調肯配合,這種做法是可以達到殺傷政敵的效果的。

陳前總統的許多案外案,是從後來判無罪的國務機要費案開發出來的。讓馬總統很難堪的特支費案,也是在沒有太多證據下,被偵查起訴才起底的。民進黨政府晚期一些高官被清算鬥爭的時候,都是運用一些後來證明無稽的控訴,就進行偵查、搜索,然後放出一些搜查過程中看到名牌皮包或鋼筆的說法,等到後來證明無罪,這些人的政治生命也都報銷了。

羅淑蕾不曉得MG149是制度的問題,不是個人的問題嗎?羅淑蕾不曉得自己在薄弱證據下控告柯文哲所圖的是甚麼嗎?如果是這樣認為,那就太污辱羅淑蕾的專業和用心了。

羅淑蕾陷在自己是「揭弊高手」的虛名下,忘了「揭弊」要受到社會的肯定,必須這行為的動機和過程,都必須符合公義。如果懷著不可告人的動機,用混淆事實的方法來搞烏賊爆料,那就是在民主政治裡製造餿水油。最近的例子,大家都很清楚,搞餿水油的人是沒有好下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