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聯盟今(8)天稍晚將宣布進一步因烏克蘭問題而制裁俄羅斯的措施,這次制裁有可能把3家俄羅斯國有石油企業列入名單中。不過,俄羅斯也不是省油的燈,俄羅斯總理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宣稱,俄羅斯也將對西方國家制裁行動展開報復,並且可能不准航班飛越其空域。

麥維德夫也暗示,西方制裁將不會改變克里姆林宮的政策方向,他接著說,俄羅斯人像中國人一樣,在面臨懲罰性措施時,只會更加團結。

歐盟各國領袖8月30日決議,要求俄羅斯在1週內改變烏克蘭政策,否則不排除進一步提出制裁名單。歐盟各國大使於上週召開會議,商談制裁內容。歐盟發言人表示,今天稍晚將公布制裁內容,最晚明天就會在歐盟的官方公報上對外公布。

歐洲新聞台(Euronews)則引述歐盟外交人士的話指出,這波制裁將擴大禁止在歐盟資本市場融資的俄羅斯企業名單,其中將包括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俄羅斯國家石油運輸公司(TRANSNEFT)與俄羅斯天然氣工業石油公司(GAZPROM NEFT)3家俄羅斯國有石油企業。據了解,歐盟將禁止這3家大型俄羅斯石油企業在歐盟發行期限超過30天的融資產品。

俄羅斯總理麥維德夫則是在今天刊出的訪問談話中說,俄羅斯將對西方國家因烏克蘭問題而實施的新一輪制裁行動展開報復,並且可能不准航班飛越其空域。

麥維德夫告訴自由派商業報紙「新聞報」(Vedomosti):「我原本希望我們的夥伴會聰明一點。唉....。」麥維德夫曾擔任4年蒲亭(Vladimir Putin)的替身總統,但在2012年又將總統職位交還給蒲亭。

他說:「如果實施與能源相關的制裁、進一步限制我們的金融業,我們將必須採取不對稱的回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