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今(4)天質疑,日前政府舉辦「中華民國南疆史料特展」開幕式發現有中國官員出席,適逢南海主權爭議的敏感時機,此舉並不妥當。對此,籌劃展覽的內政部強調,該展為公開展覽,民眾都可前往展場參觀,內政部或其他單位並沒有邀請中國特定人士觀展,希望外界不用過度聯想。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本周一(1日)出席內政部籌劃的「中華民國南疆史料特展」。然而就在今年底,中菲南海主權爭議將進行國際仲裁,而中國將對爭議提出答辯。對於中國官員出席對答辯具有重要佐證作用的史料展覽,引發議論。

內政部表示,經查證後得知,參觀展場的中國官員,主要是以學術研究名義受邀來台參加8月底的「近期南海情勢發展對區域安全和兩岸的影響」研討會,會後留台期間,自行前往這個特展展場參觀。

內政部強調,南海史料特展僅是呈現2年多來整理相關部會所保管南海事務檔卷的成果,透過展覽形式讓國人體認政府百年來經營南海諸島的歷史過程,並有數十年前參與南海事務的人士自行提供的珍貴照片。

內政部說,該特展展覽內容是公開且免費,歡迎所有關心南海議題的民眾前往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