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黨團今(4)日召開記者會,批評ECFA早收清單生效至今,並未如馬政府所說的「利大於弊」,反而造成資金嚴重外流、產業對中國依賴增高、出口值日益衰退。而對於即將於9/10在台灣進行的第9次貨貿談判,台聯也提出嚴重警告及抗議,認為會加深ECFA的禍害。

台聯政策委員會主委許忠信表示,ECFA上路後,台灣對中投資倍增,卻讓台灣研發創新投資減少。根據瑞士世界經濟論壇昨日發表的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排名從12降到14,尤其是「創新及企業成熟度」下降4名,足以證明ECFA對我國企業研發誘因的傷害,企業只依靠西進來降低成本。

至於政府將名次下降推託給公民運動,許忠信批評,這是卸責。他指出,2010簽訂ECFA後,「台灣接單、海外(中國為主)生產」的比例便從43%一路攀升,今年已達53%,造成台灣對中國依賴加深、在地產業空洞化,台灣工作不好找、薪資又低,當然競爭力就下降。

台聯立院黨團總召賴振昌則指出,台灣簽訂ECFA後,外資對台直接投資明顯減少,從2011年的436億美元,到2013年只剩361億美元,但同時中國、香港、新加坡、印尼、泰國等亞洲國家都不斷增加,顯示簽署ECFA反而讓台灣流失吸引外資的條件。

許忠信也補充,企業投資時,不論是買機器、買廠房,都要看10、20年後能不能回收,但是外資預估幾年後,ECFA將達成零關稅,開放中國農工產大軍即將入台,評估之下,對台投資就減少。

台聯立院黨團副召葉津鈴則警告,9/10將進行兩岸貨貿協議談判,預計將中國8千多項農產品,分5階段陸續降為零關稅,在中國土地、人力等成本均比台灣低的情況下,勢必導致國內現有工廠大量倒閉或裁員,加深ECFA的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