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3日訪問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與蒙古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英語:Tsakhiagiin Elbegdorj;蒙古語:Цахиагийн Элбэгдорж,1963年3月30日-)會談。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3日晚間烏蘭巴托報導,75年前,也就是1939年發生的「諾門罕戰役」,是蘇聯與蒙古共同對抗日本並取得勝利。普亭稱讚諾門罕戰役是雙方「共同守護住蒙古的主權與領土的完整性,成為彼此友好的象徵」。

蒙古國將「諾門罕事件」定位為守護自己國家的獨立的「戰爭」。今年剛好是諾門罕戰役的75週年紀念,更是再次強調蒙俄兩國歷史上由來已久的友好關係,發言中並沒有特別提及日本。

普亭的參訪,是繼上(8)月2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蒙古國後,又一位重量級國家元首的來訪。習近平抵達蒙古國訪問兩天,成為11年來首位訪問蒙古的中國元首。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諾門罕戰役是第2次世界大戰時,日本和蘇聯在遠東,也就是在當時中國東北地區與蒙古的邊界─蒙古境內的諾門罕地區,發生的一場戰爭。

日、俄雙方的軍隊分別代表滿州國及蒙古國交戰,但蘇俄、日本雙方並沒有向對方正式宣戰。戰事結局是日本關東軍戰敗、蘇聯勝利。蘇、日雙方此後在二戰中一直維持和平狀態,直至1945年8月6日美軍在日本廣島投下原子彈後,蘇聯在8月8日對日本宣戰並發動八月風暴行動為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