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今年編列自由經濟示範區國際醫療的行銷廣告費用9510萬,被朝野立委認定不妥而刪除,但台聯立委葉津鈴今(1)日指出,衛福部編列2015年的行銷費用時,又再度編列約8千萬的廣告行銷費用,根本是只知搞醫美,幫財團拉生意,而忽略國內民眾醫療服務品質的提高。

葉津鈴表示,今年衛福部編列1億4600萬元,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國際醫療業務,其中「提升台灣國際醫療品牌形象計畫」預算9510萬元,等於幫國內醫美做廣告。不過,因自經區國際醫療可能排擠國內醫護人力,影響國人的就醫品質,在衛環委員會預算審時,經朝野立委無異議刪除9510萬元,將衛福部推動自經區國際醫療預算由1億4600萬,刪減為4919萬。

雖然今年的預算遭刪減,但葉津鈴說,衛福部明年預算中,推動自經區國際醫療的預算,又恢復到1億4600萬。其中增列了國際醫療網站維護費400萬、政策宣導費用3000萬以及推動計畫4340萬,共計7740萬,等於是化整為零,又復編將近8千萬的廣告行銷費用。

葉津鈴指出,從泰國、印度等開設國際醫療專區國家的經驗來看,自經區大舉開放營利性質的醫療服務,學者專家認為有5個嚴重的負面影響,包括5大核心醫療人力快速流失、公共醫療與健保體系瓦解、非營利醫療品質急速下降、墊高國內醫療自費價格,以及創造醫療階級化。

因此,葉津鈴批評,目前醫療機構醫師五大皆空,內、外、婦、兒及急診科醫師不足,護士人力又十分缺乏,且醫院就診「三長兩短」的問題依然存在,不但掛號排隊「長」、候診時間「長」、領藥等候「長」,看診時間及醫生的話卻很「短」。雖然過去醫療行為被定位為非營利事業,如今在自經區的國際醫療卻是將醫療行為商品化,又透過國際醫療的宣傳行銷,等於是讓醫療行為淪為營利事業。

葉津鈴抨擊,衛福部自從組織升格以來,未能積極改善國內醫療困境,反而將施政重點放在自經區的國際醫療,只知搞醫美,為財團拉生意,完全不顧國人的醫療品質,非常不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