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日進行第8屆第6會期報到,針對立法院即將開議,服貿協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原擬在新會期中討論,但受到張顯耀案影響,在野黨可能將全力杯葛。對此,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這會期最重要的是通過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其他包含自由經濟示範區、服貿等,他會「盡力努力」。

今天是立法院第8屆第6會期報到日,今年再度由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拔得頭籌。針對新會期,黃偉哲說,因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涉洩密案,造成外界質疑兩岸間簽署議案的正當性,因此,民進黨在新會期仍會堅持「先監督,再審查」的立場,若沒過監督條例,絕不會通過服貿。

第2位來報到的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則提出對新會期的新期許,他認為,有鑑於當前朝野對立嚴重,國家要進步,必須亟思打破僵局,很多重要議題要有超越藍綠的思維,例如高雄氣爆工安管理、獄中醫療人權問題等,他已與台聯立委賴振昌、親民黨立委李桐豪、國民黨立委邱文彥達成共識,開議後將陸續提出跨黨派的提案。

對於新會期在野黨可能將持續杯葛兩岸協議,王金平受訪時指出,這會期最重要的是通過國家總預算案,也希望能試著為自經區特別條例達成共識,至於服貿等案,他會「盡力努力」。王金平說,新會期預計12日開議,明天將先召開朝野協商,開議後也會進行行政院長江宜樺的施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