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今天公布最新總統選舉民意調查,第1輪模擬投票結果,競選連任的工黨總統羅賽芙獲34%選民支持,巴西社會黨候選人席瓦29%,巴西民主社會黨候選人尼佛斯19%。

民調公司Ibope調查指出,若羅賽芙(Dilma Rousseff)與席瓦(Marina Silva)進入總統選舉第2輪,模擬投票結果顯示,席瓦獲45%選民支持,羅賽芙36%。

若由羅賽芙與尼佛斯進入第2輪,則羅賽芙獲41%選民支持,尼佛斯33%。

這是環球電視台(TV Globo)與聖保羅州報(O Estado de S. Paulo)在巴西社會黨確認席瓦為總統候選人後,委託Ibope進行的第1次總統選舉民調。

民調公司於23至25日在175個城市抽樣調查訪問2506位選民,調查誤差率為上下2個百分點,即可信度達95%。

社會黨原總統候選人甘伯斯(Eduardo Campos)於13日發生墜機意外身亡,而民調公司在8月7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羅賽芙在第1輪獲38%選民支持,尼佛斯23%,甘伯斯9%。

今天公布的調查,回答不知道投票給誰的受訪者占7%,空白票或廢票占8%;前一次調查比率分別為13%和11%。

民調還指出,11名總統候選人中,選民對羅賽芙的排斥指數最高,達36%;尼佛斯18%;席瓦10%。

不過,選民對羅賽芙政府的滿意指數從32%升至34%;差或極差指數從31%減至27%;普通指數從35%增至36%。

環球新聞(GloboNews)政治評論家卡馬洛提(Gerson Camarotti)指出,總統選戰才剛開始,民調結果對工黨與巴西民社黨而言,非常糟糕;尤其是民社黨候選人尼佛斯的支持率,可能逐漸下滑。

工黨對民調結果感到驚訝,某些工黨人士建議馬上展開破壞席瓦形象的行動,指稱若選民對席瓦的排斥指數持低,總統選舉第2輪,羅賽芙將處於非常不利的地位;問題在於,助選團隊再努力,還是無法降低選民對羅賽芙的排斥度。

巴西社會黨內部雖有不少人認為,甘伯斯意外身亡後,提高席瓦的曝光率,令她從中獲利;但他們也承認,席瓦的個人魅力與號召力,不容忽視。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