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26日記者會上表示,關於美軍飛機在中國附近的偵察飛行,將不會考慮回應中國要求停止的訴求。柯比表示,「到目前為止,將如同在公海航行一樣,繼續在國際空域飛行」。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27日華盛頓報導。柯比表示,在南中國海上空的國際空域,中國軍方的殲—11戰機對美軍的P8「海神」巡邏偵察機異常接近的行為,對於美中兩國軍方彼此間對話的努力「沒有任何幫助」。柯比要求中國方面對於「特定飛行員所做出魯莽的行徑」進行自制。

柯比也表示,美國對於太平洋地區同盟國負有責任,強調「確保區域安全」。

柯比的這項發言,是針對19日美中雙方在南海發生的空中過招而來。根據美聯社24日報導,19日上午9時許,美國海軍一架P-3反潛機和一架P-8巡邏機飛抵海南島以東220公里附近空域進行抵近偵察,中國海軍航空兵一架殲-11飛機起飛進行例行性識別查證。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五角大樓官員稱,中國戰機做出一個極為大膽的空中動作,機身以90度傾角的姿勢從美國巡邏機的鼻尖處穿過,以此展示機身下方攜帶的導彈。之後,這架中國戰機在美國海軍飛機側翼伴飛,兩架飛機的機翼最近時只有20英尺(約6公尺)。

美國抨擊中國飛行員的危險行為,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則強調,「美方對中方大規模、高頻度的抵近偵察才是危及中美海空軍事安全、導致意外事件發生的根源。」

根據香港文匯網訊報導,中國國防大學教授張召忠24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如果美國不停止對中國搞抵近偵察,我們也應該到美國在太平洋的軍事基地,甚至到美國本土附近進行偵察活動,來而不往非禮也,必須「你來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