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長邱鏡淳今(26)日在縣府內舉辦競選連任後援會成立大會,用無黨籍身分投入下屆縣長選舉的前新竹縣長鄭永金接到不少民眾投訴,認為新竹縣政府是公務機關,依法不能舉辦競選活動,一群人把縣政府當成競選總部,違反行政中立原則,鄭永金決定向行政院跟監察院檢舉並要求處置。

鄭永金說,行政機關嚴守中立,是民主政治的常規,新竹縣政府的會議室過去也從來沒有外借提供公職參選人或候選人成立競選後援會的先例,邱鏡淳26日在縣府三樓會議室舉辦縣長競選連任後援會成立大會,與會人士最後還在縣府大廳排排站高喊「凍蒜」,讓鄭永金覺的不可思議。

鄭永金提出質疑,邱鏡淳在上班時間,在縣政府內部從事個人競選行為,請問他是以縣長身分還是以參選人身分參加,有沒有請假?也請問提供場地的縣府官員,這樣做合法嗎?有沒有收費呢?如果把公家辦公場所提供給參選人舉辦競選活動,有沒有涉及圖利的問題呢?

鄭永金說,邱鏡淳做出這種事情有損縣長官箴,非常不得體,鄭永金決定向行政院、監察院舉發要求立刻展開調查,到底縣府還有多少這種濫用行政資源為邱鏡淳助選的行為,他認為,一定不能讓這股行政不中立的歪風持續在地方上蔓延,否則選務中立的公平性也將遭到所有五合一參選人的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