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數個公民團體發起的「割闌尾計劃」,已進行3個月。割闌尾團隊今(26)日表示,國民黨北市內湖南港區立委蔡正元的罷免提議書,已累積8006份,通過第1階段2%的罷免提案門檻;至於林鴻池與吳育昇,則分別差625份與565份提議書,就可達到罷免門檻。

割闌尾計劃團隊指出,割闌尾計劃滿3個月,蔡正元的罷免提議書已達港湖區選民的2.67%,通過選罷法規定的2%罷免提案門檻,目前需待第2階段的中選會審核;通過後,第3階段則須在1個月內再募得選區內13%選舉人連署。

新北市第6選區的立委林鴻池的罷免提議書為3675份,約為當地選民的1.73%,「達標」尚差625份;第1選區的吳育昇,目前累積4264份,約為當地選民的1.45%,再回收565份即可達到罷免門檻。

割闌尾計劃團隊表示,蔡正元問政品質低落,且任意謾罵輕蔑他人、違法盜圖、無視於法律及人權外,更曾開車衝撞民眾,種種行為都說明他在能力及人格上都不足以完成國民託付的代議士職責。未來幾個月,蔡正元可能成為台灣史上首位由人民行使罷免權而遭成功罷免的立委。

至於林鴻池及吳育昇,割闌尾計劃團隊則表示,林鴻池曾全力護航美牛過關、罔顧食安,是「史上最貫徹黨意、綁架民意」的立委;吳育昇則曾遭憲法133罷免行動,但他沒有反省,反而指控割闌尾行動的正當性,更企圖強行通過「吳育昇條款」,讓罷免行動更為艱難。

割闌尾計劃團隊表示,「當忽略民意成為事實,割掉闌尾就是義務」,請民眾勇敢行使罷免權,除去這些不適任、不聽民意的立委。團隊說,接下來將深入各地擺攤宣傳,讓更多居民了解割闌尾的真義及罷免權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