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DRC)衛生部長努比今天表示,剛果北部致命熱病疫情8起病例經檢測後,有2起病例呈伊波拉病毒陽性反應。

路透社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21日說,剛果北部赤道省(Equateur)爆發的出血性胃腸炎疫情奪走至少70條人命。

世衛發言人並說,這起疫情不是伊波拉病毒。

根據法新社,剛果民主共和國今天確認境內出現今年首批2起伊波拉病例,但聲稱這2起病例與肆虐西非國家的伊波拉疫情無關。

剛果衛生部長努比(Felix Kabange Numbi)說:「檢測結果呈陽性反應,伊波拉病毒確認在剛果民主共和國致病。」

努比這話在指,剛果當局先前對不明熱病感染病患進行檢測所獲得的結果,這起熱病疫情於8月中旬在剛果西北部赤道省爆發,並導致13人病死。

努比稍後在公共電視台說:「取自赤道省8個檢體樣本經分析後,國家生物醫學研究所剛才確認,有2起樣本檢驗呈伊波拉陽性反應。」

他說,這項確認標誌了這是剛果民主共和國境內所出現的第7次伊波拉疫情。伊波拉病毒首次為人發現是在1976年,地點就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伊波拉河(Ebola River)附近。

努比指出,這2起新病例與「在西非肆虐的伊波拉疫情沒有關連」,有關當局還在進行進一步的檢驗。

他強調,「過去6次伊波拉疫情所汲取的經驗,將用來抑制這次的伊波拉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