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獲得民進黨提名的新竹市長參選人蔡仁堅今(24)天到南寮漁港風箏公園,參與「新竹市原住民聯合感恩豐年祭儀活動」,不受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到新竹市替民進黨提名人林智堅授旗影響。但蔡仁堅所到之處一路被一群黨工圍堵、封殺,讓他感慨解嚴20多年的今天竟然還上演戒嚴時代的老戲碼。

今天參加聯合豐年祭來了新竹與許多外縣市不同族人的參與,有阿美族、泰雅、魯凱族等,一同進行祈福儀式、豐收慶典。這些黨工不但阻止蔡仁堅發放文宣品,還拒絕蔡仁堅向原住民市民祝辭致意;甚至,與蔡仁堅交談的社團幹部還被告誡只好遠離。

新竹市原住民文化是城市的重要資產,然而長久以來,地方主政者卻未必看見都市原住民的需求。兩星期前,蔡仁堅到香山那魯灣村參加豐年祭時,族人相當懷念12年前蔡仁堅任內,為村民所爭取促成的土地、門牌,還有自來水.電力等生活所需種種。

而每年這時在南寮舉辦的豐年祭,更是蔡仁堅任內所發起,讓後繼者追隨、承襲,然而,今天 蔡仁堅參與南寮的聯合豐年祭時,卻處處受阻,讓蔡感慨彷彿回到戒嚴時代。不過,還是有原民團體感念蔡任內的協助,爭相與蔡仁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