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表示,由於部分遭感染的病患並未通報,伊波拉病毒疫情被低估,特別是賴比瑞亞與獅子山共和國的疫情蔓延情況,可能比想像中的嚴重。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截至18日為止,伊波拉(Ebola)病毒已經奪走1350條生命,確認、疑似與可能病例累積達到2473例。

但世衛今天坦言,實際情況可能更為嚴重。特別是賴比瑞亞與獅子山共和國情況更為嚴峻。

世衛表示,由於伊波拉病毒目前仍無藥可醫,許多家庭將受到感染的至親藏在家裡,也相信落葉歸根會讓這些瀕死的病患更為安心。部分情況則是家屬拒絕相信病患感染伊波拉病毒,也認為送到隔離區治療只會讓他們感染死亡。多數人則是擔憂一旦確定罹病,會遭到社會孤立。

這些情況都導致通報的伊波拉病例較實際情況少,更危險的是導致疫情快速蔓延、擴散,讓國際救援更為困難。

在賴比瑞亞部分地區,病患人數之多難以想像。一旦新的診所開始營業,立即湧入大量病患。首都蒙羅維亞(Monrovia)1間擁有20張病床的伊波拉病毒醫治中心,上週才開幕,就立即湧入超過70名病患,其中多數病患尚未確診,這也顯示潛在的病例可能比預期的高。

另1個大問題是「陰影區」(shadow-zones)的存在。在某些謠傳可能有伊波拉病患大量死亡的地區,因為人員與車輛不足,無法進入調查。

加上賴比瑞亞醫療設施缺乏,幾乎所有醫療服務都已關閉,只要有新的診所開放,立即湧入大量病患,和感染伊波拉的病患雜處,也導致疫情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