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今(22)天北上與行政院長江宜樺討論未來高雄石化業方向。對於陳菊要求政院提出遷管線的時間表,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會後指出,政院對遷管線並無特定立場,現在首要任務是清查、管理所有管線,讓高雄市民感覺安全,在此之前談論下一步,對市民並沒有意義。

江菊會進行長達2小時,會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雙方做出多點共識。他說,在清查管線部分,經濟部與高市府合作,未來將會提供更詳細的數位化圖資。經濟部也將有關國防、能源的管線資料,由高雄市政府決定是否公開。

對於高雄市堅持氣爆災區的3條管線不回填,孫立群說,中央表示尊重。而原本預計在2015年遷廠的五輕,因為沒有地方可遷,確定會關廠,大社工業區也將會降為乙等。他說,雙方也針對救災的專業能力、裝備以及預防工作等問題取得共識,但未談到相關法律細節,未來該修的法案也都會盡速送立法院處理。

對於是否成立石化專區,孫立群轉述,江宜樺與陳菊都認為是要成立石化專區,讓產業在現有規模下去做調整甚至縮小。但是現在並不是談論的適合時機,因為第一要務是要讓高雄市民感覺到安全。

至於高雄市政府要求遷移管線,並希望行政院能給出的時間表。孫立群表示,目前大家都還不知道管線該怎麼動,因此無法給出時間表,但是已經確定此事將由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和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作為對話窗口。

孫強調,行政院對於遷出管線並沒有特定立場,但現在的首要任務是清查、管理所有管線,讓高雄市民感覺安全、免於恐懼,此後才能談下一步,否則對高雄市民並沒有意義。

孫立群強調,今天會議下來,雙方在短期想做的事上,並沒有衝突。至於長期的計劃,大家都清楚,在短期完成以前沒什麼好談的。